国际电联确定接入网研究重点

发布时间:2010-08-14   浏览量:425


        随着用户端的电信业务越来越丰富,接入网在电信网络中的地位日益突出,国际电联也把这一领域的研究作为工作重点。近期,ITUTSG13IP接入网结构、SNIV5VB5接口、固定无线接入网UNI接口、接入网馈电接口等方面形成了以下几项主要结果:

 

——(1)G.967.3,即“VB5接口协议实现一致性说明。 该建议规定了用于VB5.1VB5.2接口的协议实现一致性说明,以确保宽带接入网(AN)和业务节点(SN)之间的互操作。

 

——(2)建议草案Y.1231,即“IP接入网结构IP接入网指的是IP用户和IP业务提供者(ISP)之间为提供所需的接入到IP业务能力的网络实现。该建议草案给出了IP接入网的定义和参考模型;用于IP业务的高层IP网络结构和模型;IP接入网将支持的接入类型及接口;IP接入网的能力及功能要求,例如多个ISP的动态选择、使用PPP动态分配IP地址、网络地址翻译(NAT)、授权接入(如密码授权协议PAPPPP询问握手授权协议CHAP)、加密、计费和与远端授权拨入用户业务(RADIUS)服务器的交互等;IP接入网的功能模型和可能的接入方式 ,例如用户直接接入方式、PPP隧道方式、IP隧道方式、路由器方式、多协议标签交换(MPLS)方式等。由此可见,IP接入网可以包括交换或选路功能,这与传统接入网的内涵不同。国际电联已经完善了接入网结构的功能模型,即接入网结构由接入网传输功能、IP接入功能以及IP接入网系统管理功能组成。该建议草案将提交下次SG13会议通过。

 

——(3)修改后的建议草案G.965 V5.2接口技术规范。该建议草案根据中国提出的文稿,形成了该建议的一个新附件。该附件扩展了V5.2接口功能,允许Internet业务在本地交换机控制下,直接从接入网处选路至网络接入服务器或IP电话网关,从而支持IP业务分流。

 

——(4)固定无线接入网UNI接口的规范。SG13提出了用于固定无线接入网UNI接口的规范, 该规范规定了接口的最大线路阻抗、直流特性要求、交流特性要求、传输特性以及计费脉冲的要求等,该规范将在下次SG13会议继续讨论。

 

——(5)建议草案G.apf 接入网供电接口的规范。该建议草案主要规定了接入网供电接口的参考配置、接口位置和电源接口等方面的要求。希望小组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对该建议的范围、示例、参考配置以及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提出意见并继续进行研究。该建议草案预计在2001年通过。

 

——(6)应急通信。在国际电联的会议上,美国代表针对SG2最近提出的新建议(E.106)提交了一篇文稿,E.106的主要内容是描述国际应急优先计划,其研究目的是提供当通信网设施遭受破坏、性能降级或异常高话务量情况下,使用应急通信方式恢复国际、国家、地区或本地通信能力。文稿提出的研究项目将会涉及许多新的研究工作,尤其是在IP有关网络和TMN方面,建议把涉及IP有关网络方面的研究作为SG13组的研究方向之一。

 

——此外,国际电联还提出今后将研究在G.902建议中补充IP技术的应用,增加Cable、无线以及卫星接入技术等应用。我国应该结合自身接入网建设的实际,密切关注标准研究的进展,及时为网络建设提供支持。

 


打印